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2009-08-12)

 

慧黠的眼神、俏皮的酒窩、清麗的短髮是大家對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的既定印象,這位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走紅的法國女星,以多元的演技與獨特的銀幕魅力,在鏡頭前展現了風華絕代的多變風格。

我們和奧黛莉朵杜約在巴黎的飯店房間,身著黃色 Marni 洋裝的她,神采奕奕的如期出現,她不但有問必答,還會不時夾雜許多問題反問記者。「我可以在這裡抽菸嗎?」、「她會說法文嗎?」……奧黛莉的另外一個知名的小習慣,就是會在每次接受訪談後替記者拍照,然後將拍攝的相片收藏在個人的本子裡,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說不定哪天你們出名,我就發財了!」她那精靈般的氣質與百無禁忌的態度,讓我想起她那古靈精怪的艾蜜莉模樣。

有著法國奧黛麗赫本美譽的奧黛莉朵杜,確實與她有許多相似之處。奧黛麗赫本當時以清新的氣質與纖瘦的外型讓影迷大為驚豔,在那個充斥著性感女體的好萊塢世界,奧黛麗赫本的靈性與慧黠自然與瑪麗蓮夢露相異甚遠。同樣地,奧黛莉朵杜與法國其他當紅女星如艾曼紐琵雅也截然不同。因為在她深不見底的雙眼與甜美酒窩背後,流露出靈俏與慧黠,這樣的氣質,註定讓奧黛莉成為法國女性的新象徵,而不只是個銀幕偶像。

奧黛莉朵杜即將在最新作品詮釋法國時尚傳奇香奈兒女士,這位享譽全球的流行教母,創造了無可取代的雙C經典,她充滿神祕色彩的一生,如今也將在銀幕前一一呈現。談到飾演香奈兒女士這個角色,奧黛莉朵杜難掩驕傲之情。對於自己與這位傳奇經典人物的相異之處,她也首度分享了許多深切看法。

 

Q:妳是否能從自己身上看到與香奈兒女士的相似之處?
A.T.:當然。雖然我覺得自己身上也有著香奈兒女士的那種性格特質;如堅毅、敏銳與自我要求,可是我還是覺得,她是一個比我還要強勢的女性。我們之間是有一些相同之處,不過我覺得在她的那個時代,她所渴望的獨立與與自由應該比我這個時代要來得迫切。她的想法跟態度,在當時可是相當前衛的,以一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女孩子而言,那是很不簡單的。

Q:香奈兒女士的生平,有哪一部分是最吸引妳的?在影片拍攝的過程中,是否有發現一些她不為人知的小祕密?
A.T.:在香奈兒女士強勢的外表下,其實埋藏著很多東西。她那種堅強好像是為了掩飾些甚麼缺憾。比方說她的生世。香奈兒女士對於自己的年紀與幼年時待在孤兒院那段過去其實很少提及,我想這是因為她不想去刻意去突顯這些經歷,好讓人覺得她真的是個很了不起的女人。她是個敏感且傲氣十足的女人,並且重視自己的形象,所以我想這些是她生前對於私生活很低調的原因。為此她不會與人深交,且深居簡出,這種刻意營造的神祕,應該有助於她極欲傳遞給外界的威儀感。

Q:穿上香奈兒服飾的感覺如何?妳有沒有私藏拍片過程中穿過的香奈兒名牌衣服?
A.T.:我拍戲時穿的香奈兒衣服都是劇組特別訂做的服裝,其實那些不是真正的香奈兒服飾。不過我的穿著在戲裡也扮演著一定的重要性。透過穿著,可以看出她在每一個時期所經歷的過程,更能看見她性格的轉變與成長。我覺得她一直透過服裝來找回自己所渴望的自主性。她為女性設計的服裝,除了能讓女性看起來優雅之外,還能夠行動自如,不會充滿拘束感。所以我覺得香奈兒女士設計的服裝就是她性格特質的寫照。對香奈兒女士而言,服裝不只是裝扮與美化的工具,過去的女人透過穿著來炫耀財富與美感,但她覺得真正的高雅跟昂貴珠寶無關,因為氣質是偽裝不來的。真正的美感由內而外,而她就是那個真的擁有智慧與美麗的化身。她為自己設計了新的女裝款式,真正站在時尚前端。她的設計就是流行指標,因為她勇於突破傳統,不但不人云亦云,還創造了全新的時尚讓人們去追求信仰。

Q:所以香奈兒女士一開始不是要成為時裝設計師囉?
A.T.:一開始香奈兒女士並不想當一個設計師。她原來的夢想是當一個歌星或是演員。不過她想要表達的都是獨立自主的女性精神,後來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才將這種精神轉化到設計上去,這不是她的初衷。

Q:妳覺得扮演香奈兒女士,會讓妳背離以往所謂的艾蜜莉角色路線嗎?
A.T.:就我所知,無論我在鏡頭前扮演甚麼角色,大概百分之九十的影迷會把我當成永遠的艾蜜莉。所以我很OK啊。我比較怕的是媒體民眾會一直重複問我相同的問題,這樣我永遠都無法從艾蜜莉那樣的角色走出來。

Q:我記得以前訪問妳的時候,妳曾表示艾蜜莉這個角色讓妳知名度大開,一輩子都再也不求大紅大紫了,可是現在妳已經是香奈兒香水的代言人,又演出香奈兒女士這個傳奇人物,妳現在的想法是甚麼?
A.T.:在銀幕上詮釋香奈兒女士確實是很不一樣的體驗,我個人覺得很驕傲,因為這對我而言彷彿是一個全新的生涯歷險。但我對這個角色沒有甚麼不切實際的期待與想法,我認為,即便是接演這樣富有挑戰性的角色,或是接下知名品牌的代言,也不會因此變得更紅。能有這樣的機會,我已經感到非常、非常快樂了。我常覺得如果這世界上沒有名利這種事情該有多好?我接演這個角色絕對不是為了要讓自己更紅。

Q:拍攝這部影片之後,有讓妳更喜歡香奈兒這個品牌的設計嗎?
A.T.:我一直都很喜歡香奈兒的設計,因為它是那麼地法國、簡約和充滿女人味。不過我並沒有因此全身上下都穿香奈兒,我反而對香奈兒女士的性格比較有興趣。當初決定拍攝這部電影,並非只想傳遞香奈兒女士的設計理念,這部片不只是在解構一部時尚聖經,而是在探討一個具有前衛時代精神的女人。她是那麼的勇於追求所愛,如此堅毅與充滿企圖心。所以儘管最後她成就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時尚王國,但我覺得她的個性與人生經歷更難能可貴,這些寶貴的東西早已超越時尚,我覺得這是更值得人們去尊敬的。

Q:在拍完「巴黎拜金女」這部片之後,妳有兩年都沒有新的作品推出,這段期間妳都在旅行嗎?
A.T.:我不工作的時候確實很喜歡到處旅行,所以沒錯,這段期間我去了澳洲造訪一個設計師朋友(Laurence Pasquier),在那邊待了兩個星期。我也去了智利的復活島,還有挪威。我非常喜愛旅行,所以我會一直找機會,一有空檔就會開溜。通常影片的宣傳活動告一段落,不到三天我就會馬上出國。我很獨立,無論是在家裡或是外出旅遊,都能適應得很好。我只要把住的地方弄得亂七八糟,家的感覺就馬上出來了,也不會大包小包的,我會一切從簡。

Q:關於將來接新戲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期望?
A.T.:我並沒有特別想要跟誰合作,或是想要接拍甚麼特定的片子。現在就是看有甚麼片子會來找我。我只想不斷學些不同的東西,繼續探索新的事情。我不希望自己感到無聊,或是讓別人覺得我很無趣。其實只要有好的電影跟好的導演我就滿足了,我現在拍戲已經不是為了名利。

撰文Michael WolskiIFA
翻譯歐陽亞君
編輯李昭融
圖片提供Chanel、威視影業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美麗佳人》八月號】

 

轉至:YAHOO!奇摩時尚  名人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ivoe8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